丽检动态
赛比争先聚合力,担当实干开新局——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时间:2024-04-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天上午,全市检察长会议在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领导、基层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紧密结合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践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紧扣省检察院“强化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聚焦“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全面深入推进丽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新时代“挺进师”的奋斗实干,为全力推动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会议强调,要服务中心大局,坚决扛起护航丽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检察担当。以维护安全稳定为首要任务,切实担负起护稳定、防风险、保平安、促发展的检察责任,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护航经济发展为重要使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经济工作总基调,紧扣市委“双招双引”先导工程,开展丽水市检察机关“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持续做实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以检察依法能动履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践行检察为民为根本宗旨,把落实好“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作为做实检察为民的重要举措,办理好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就业、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要加强法律监督,坚定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价值追求。刑事检察要围绕“三个体系”建设重点突破,坚守案件质量生命线,积极探索轻罪治理行;民事检察要围绕实现有效监督加大力度,持续加强民事审判、执行监督,加大支持起诉力度;行政检察“站位要高、视野要宽,方向要明确、路子要走稳”,围绕解决“不敢”“不力”等问题稳步推进,补齐短板弱项;公益诉讼检察要围绕提升精准性规范性持续发力,一手抓高质效办案,一手抓品牌特色打造;未成年人检察要重点推进法治教育空中花园建设,推动组建专门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平台和机构,助力全市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检察侦查要围绕一体履职新格局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为加快推进丽水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支撑保障。以深化数字检察赋能高质效办案,深度融入全国数字检察战略和省委数字法治改革全局,以赋能法律监督质效为着眼点,纵深推进丽水数字检察工作。以优质业务管理促推高水平管理,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的意见》,宏观上把好方向、找对路径,微观上找准方法、增添举措,真正发挥整体效能。以特色品牌项目打造高质量宣传,继续深化具有本地特色的检察党建、检察文化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相融互促的典型案例和品牌成果,加强主题策划,提升精品意识,结合“检察护企”“检护民生”等重点工作打造优秀的检察新媒体作品。


          会议指出,要强化自身建设,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丽水检察鲜明的履职特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到基层;坚持不懈提素能强本领,突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爱”全链条机制,持续深化“检察官教检察官”“青蓝工程”等实战实训体系;驰而不息转作风树新风,持续加强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健全完善检察官权责清单,狠抓“三个规定”落实,进一步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健全市院领导定点帮扶、业务条线指导等制度机制,为基层支妙招、办实事、解难题。


          会议最后强调,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赛比争先聚合力,担当实干开新局,坚定走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赶考之路,为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精彩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