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赛比争先】全省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标兵——施婷芝: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4-04-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施婷芝:中共党员,现任缙云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兼第六检察部副主任,三级检察官。获评浙江省检察机关优秀辩手、丽水市“十佳宣讲员”、丽水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在前不久的浙江省第二届控告申诉业务竞赛中,与来自全省各级检察院的39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经过三天四轮激烈比拼,最终荣获全省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标兵。



















    我的答案:永远在路上

















          2015年11月,彼时24岁的我踏入了缙云县检察院的大门,检察生涯正式开启。星河流转,日月起落,从走出校园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到打磨沉淀“三思而后行”,多了一份处事不惊的从容心境,更加笃定的是为检察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从检察干警到十佳宣讲员






          入职后不久,我接到领导通知,院里决定派我作为代表参加县里的微党课大赛。“微党课是什么?”“微党课要讲什么?”“微党课和检察工作的关联点在哪里?”带着这些疑问,我着手前期准备工作,详细了解缙云县检察院的历史。从那些或已离退休,或还在职的缙检人点点滴滴的奋斗中,我看到了热爱,看到了坚韧,看到了信念驱使下的永不言弃。我深受触动,决心要讲好检察故事,让更多人看到和了解缙检人。从缙云县一等奖,到丽水市“十佳宣讲员”,我带着这些缙检故事走到了全省的舞台上,最终获得浙江省第八届微党课大赛三等奖。




          我开心,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人听到、看到了检察人始终秉持为民初心而践行承诺的奋斗故事。





    从检察宣讲到精品微课主讲者







          讲好检察故事不是检察工作的全部,精进业务水平,切实掌握本领才能真正办好案、履好职、尽好责。回归到检察业务,我将热爱注入到日常。审查好每一个大案、小案的同时,注意发现问题,研究与总结,反思与改进。为更好转化成果,为其他检察同仁提供参考,以视频的形式,制作了《虚假立功审查之望、闻、问、切》《三步法辨析间接故意与过于自信的过失》,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检察机关精品微课。





          我喜悦,不仅在于自己的工作转化成果被肯定,更在于能够反哺于实务工作,为广大检察同仁开展类型化问题审查提供助益。





    从精品微课到控辩赛优秀辩手







          在刑检部门历练几年后,我作为缙云县检察院、丽水市检察院代表出战全省控辩赛。时隔5年,此次控辩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瞩目。面对来自全省各个地市的精英,说不紧张是假的,但更多感受的是肩上的重任。庭上一分钟,庭下十年功,控辩席上亦是如此。明确常见罪名的犯罪构成,钻研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区分是基本功。以新类型热点事件为依托,随时随地开展辨析,养成常态化锻炼论证思维的同时充分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层层选拔,披荆斩棘,我以第四名的成绩获评浙江省第四届控辩赛优秀辩手称号。随后,作为9名检察官辩手之一,我代表浙江省检察机关与浙江省律师协会推选的律师开展团体赛。最终,我所在的3人小组战胜了律师团队。




          我自豪,有幸代表丽水检察取得佳绩,更有幸代表全省检察机关出战,是对我个人莫大的肯定与鼓舞。





    从控辩赛到控申业务竞赛标兵





          2022年,我调整岗位来到第六检察部,负责案管、控申、研究室等综合业务。综合业务部门事务多、情况杂,与刑检相对单一的业务属性而言有较大差异。尤其是控申业务,直面广大人民群众。如何把信访这一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好、做深、做实,切实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成为了我思考的主要问题,“人民性”核心理念逐渐清晰,随后贯彻到各项工作当中。带领的控申团队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优秀团队,2023年司法救助对象数量居全市第一,参加第二届全省控申业务竞赛并获评标兵称号。





          8余年从检,3000多个日夜,是检察生涯追光逐焰的起点。人民在心中,重任在肩,当以检察之为回应民之所向,以“高质效办案”践行初心使命。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