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小检跑“两会”之媒体篇】2020“新华社”眼中的丽水检察
时间:2021-02-2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过去的一年,从新华社、法治日报等中央权威媒体,到浙江日报、浙江法制报等省级传统媒体,还有最高检、平安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无不向丽水检察机关投来了更多关注的目光。值此我市“两会”召开之际,“丽水检察”微信公众号特推出【小检跑“两会”之媒体篇】,今天刊登《2020“新华社”眼中的丽水检察》。



          作为国家通讯社,2020年新华社以通稿形式两次报道丽水检察工作,分别是——


          ☆ 新华社杭州7月25日电《浙江丽水:土地出让要先过“树评”关》


          ☆ 新华社杭州11月10日电《商家售卖违禁减肥药被判支付公益诉讼赔偿1300余万元》


          该两篇通稿仅在“新华社”手机客户端上的浏览量就超过了百万,到底是什么样的工作,引起新华社记者的关注和广大读者的点赞,一起来看报道——
    浙江丽水:土地出让要先过“树评”关


          新华社杭州7月25日电(记者李平)在浙江省丽水市城区,最近公开的每一宗土地出让信息里都多了一项内容——地块内的树木种类、位置和树龄信息等,当地爱树公益人士形象地称之为“树评”。


          悄悄兴起的“树评”,源于当地检察机关开展的“守古树、护名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正如项目建设之前要过‘环评’一样,如今,丽水市城区土地出让要先过‘树评’关。过去移树开路,现在为树让路。”丽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过孟超说,当公益诉讼与执政理念、社情民意形成共鸣后,丽水的古树保护便走在城市建设和道路建设之前了。


    ▲ 凉塘村樟树群


          据丽水市林业局普查,丽水市有古树名木54246株,占浙江省古树名木总数的五分之一。全球仅存3株的“百山祖冷杉”、浙江省树龄最高的“路湾晋樟”、全国胸径最大的“南方红豆杉三姐妹”等古树名木都在丽水。丽水人爱树护树,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古树名木也受到生存冲击。
    针对保护漏洞,丽水市检察院去年以来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以法律武器为古树名木筑起一道“安全墙”。


    ▲ 丽水市检察院检察长过孟超一行在凉塘村樟树群现场


          作为丽水市中心城区内唯一一处原生态樟树群,地处丽水市岩泉街道的凉塘村有44棵樟树,其中树龄最长的一棵达300年。从空中俯瞰,这片樟树林好似丽水城区的一片绿洲。


           2018年11月,因道路工程建设,这片樟树林被列入规划红线范围,原计划于2019年4月底前,移植到其他地方栽种。听说要移树,凉塘村民和当地爱树公益人士十分不舍。


          得益于丽水市检察院的行政公益诉讼,丽水市政府最终决定变更道路建设规划,为樟树群让路。


    ▲ 凉塘村樟树群航拍图


        “为樟树群让路,项目因此多增加2000余万元的建设费用,但市民群众满意,一切都值得。”丽水市旧城改造有限公司项目前期部部长孙国智说,政府将以这片樟树林为核心,打造一个香樟公园,让美丽风景溢出的生态红利,惠及全市人民和八方来客。


          樟树群完整保留了,丽水市政府也积极吸取教训,明确要求以后的城市土地出让,都应在出让条件设置上,对地块内有无古树名木以及是否采取了相应保护措施等内容予以确定,开展土地出让“树评”,以保护当地古树名木。


          据了解,去年以来,丽水市检察部门共办理“守古树、护名木”公益诉讼案件24件,督促全市14个行政主管单位依法履职,200多株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
    商家售卖违禁减肥药被判支付公益诉讼赔偿1300余万元


          新华社杭州11月10日电(记者吴帅帅)因为生产、销售添加违禁成分西布曲明的散装减肥胶囊、果蔬酵素粉等产品,3名被告人近日被浙江省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负责本案的松阳县人民检察院还依法对其中两名被告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决两被告支付公益诉讼赔偿1300余万元。


    (图片来自网络)


          本案判决书显示,一审法院经审理查明,2018年10月前后,被告刘某某、纪某某购买设备原料,在租赁的小区车库内生产含西布曲明的胶囊、果蔬酵素粉等减肥产品,通过网络推广销售。截至案发,被告生产流入市场的违禁减肥产品价款为至少1317451元。


          本案公益诉讼起诉人认为,被告人的行为不仅违反了刑法、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需要承担刑事责任,还侵害了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因此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要求被告刘某某、纪某某依法承担销售价款十倍赔偿金13174510元的民事责任。


          该案办案检察官叶文忠表示,公益诉讼弥补了之前众多不特定消费者无法或难以通过普通诉讼保护其权益的司法空白。本案中数额巨大的惩罚性赔偿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震慑此类违法犯罪。


    (图片来自网络)


          此前,被告曾在一审后针对赔偿金额等提起上诉,最终,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此外,本案刑事判决部分,被告人刘某某、纪某某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各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四个月,并分别处罚金100万元。另一名被告人刘某某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