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4年20封信,检察官书信感化失足少年
时间:2021-03-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 检察官与小军(化名)4年多时间里的20多封书信


    < 这是一个关于爱与陪伴的故事 >

           导 语
      亲生父母不管教,花季少年小军(化名)茫然中失足犯罪,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检察官以信传爱,在其服刑的四年多时间里,不间断给他写信,以书信的形式开展帮教感化,字字皆戳心、句句含真情,关爱指引“迷途羔羊”回归正途。

    「 成 长 」


      小时候,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对我几乎不闻不问;妈妈在我很小的时候离家出走再也没了音信。
      上小学时,看见别的同学天天上下学都有大人接送,我感到特别的失落和嫉妒,脑子里忍不住想:我怎么这么凄惨,爸爸妈妈为什么都不要我?
      从那时开始,我觉得自己是个毫无意义的存在,爸爸妈妈都不要我。上初中后,我几乎没有朋友,成绩也总是倒数。初三那年,自幼抚养我长大的爷爷意外去世,从此我便成了“孤儿”。
      看着同学们课间拿着零花钱去小卖部买自己喜欢吃的零食,我却要为一日三餐发愁,我选择了辍学。

    「 歪 念 」


      离开学校后,我并没有顺利地找到工作,只能混迹于社会。
      偶然的一天,我在路上看见一位老人艰难地拉着一车废品,便主动上前帮忙推车,将老人送到他自己的住所。老人非常感谢我的帮助,知道了我的家庭情况后先后3次借钱给我买饭吃,一来二去我们便成了“忘年交”。
      俗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几次借钱后我都没有还钱的念头,更何况仅靠收废品度日的老人本身也不宽裕,所以当我再次向他借钱时被拒绝了。
      由此我便打起了这位独居老人的主意,先后抢走他辛苦攒下的1000多元现金。


    「 深 渊 」


      那天,被警察带走时,我才感觉到真正的害怕。直到检察官姐姐来看我,在谈话中得知了我的身世经历,于是邀请了心理咨询师姐姐来陪我聊天,慢慢的,我开始感受到她们带来的温暖。
      因为犯抢劫罪,我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看守所里,深深的孤独和绝望笼罩着我。我想着人生有这个污点后我该怎么办?以后的路要怎么走?然而,检察官姐姐并没有放弃我,她们委托心理咨询师经常来看望我,陪我聊天,令我重拾了勇敢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在我16岁生日那天,检察官姐姐们带着蛋糕和礼物来陪我过生日,那是我人生过的第一个生日......


    「 书 信 」


    ▲ 图为检察官为小军(化名)录制视频截图


      有一种感情,素昧平生,却彼此牵挂在心头!
      有一种力量,波澜不惊,却能温暖冰冷的心灵!
      四年多时间里,检察官姐姐一直和我保持着书信往来,为我寄来了书籍,录制视频给我鼓励,他们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行的路。
      在她们的引导下,我从怨天尤人的悲愤情绪中走了出来,积极乐观改造。检察官姐姐给我的精神力量无法估量,我离自由越来越近,心气也昂扬起来,2021年2月,因改造表现良好,获得了减刑,提前释放。

    「 改 变 」

        出狱后我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每天上班下班两点一线的生活让我非常满足。
      检察官姐姐给我打来了电话,我高兴地跟他们诉说生活的惊喜,并许下“等我赚到第一笔钱,要给你们买礼物”的承诺。
      我知道,从此以后我有了港湾,那就是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在那里,我可以尽情诉说我的委屈、畅谈我的理想;在那里,我对人物关系的看法发生了微妙的改变;在那里,我翻开了人生新篇章。它像一座灯塔,指引着我越过重重障碍,重新踏上梦想之路!
          近年来,松阳县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重点关注案后跟踪,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治。在检察官们的眼中,办理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传递爱与责任的过程,通过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帮助他们回归社会,让这些折翼的翅膀重新飞翔。 




    来源:松阳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