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检察故事】单亲妈妈的“忧薪事”
时间:2021-03-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谢谢,谢谢你们!不仅帮我讨回工资,还给予我救助,帮我解决困难......”3月12日,当检察官将司法救助金交到毛某某手里时,她哽咽着说道。检察机关为何会和毛某某一共踏上“追薪”的道路?随小编走进她们之间的故事。



          3月4日,景宁县检察院工作人员在开展妇女工作中了解到单亲妈妈毛某某被拖欠工资的线索后,立即将线索移交民行部门,并引导毛某某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同日,景宁县检察院收到毛某某支持起诉申请,并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经进一步核实,毛某某从2020年9月至12月在县城某商场的一音乐清吧负责保洁工作,约定每月工资1800元,但其除了收到9月份的工资外,剩余的5100元工资该清吧老板一直拖欠不付。经毛某某多次催讨,老板出具一张欠条后即“人间蒸发”。一方面清吧经营不善停止营业,另一方面,老板留给毛某某的联系方式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毛某某曾辗转于商场及其他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却被告知该纠纷系劳务纠纷只能通过诉讼的方式来解决,追讨无门的她只能选择默默等待。


          在搜集证据中,检察官发现,该清吧老板在商场尚有一笔解除合同费用未领取。遂立即指导毛某某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并由检察官个人代为垫付了保全担保。

          3月8日,景宁县检察院指导毛某某向景宁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出具了支持起诉意见书。同日,在法院主持调解下,该清吧老板当庭兑现拖欠的5100元工资。仅用了3个工作日,检察机关帮助毛某某成功追回了报酬工资。


    而她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毛某某的家庭情况让承办检察官感到揪心。丈夫多年前突然不告而别、杳无音讯,自己独自承担起抚养一双儿女的重担。文化程度不高的她只能四处打工维持一家三口的基本生计,租住棚户区,条件简陋、生活拮据。


          马不停蹄,检察官们立即对毛某某展开司法救助工作。3月12日,景宁检察向毛某某发放司法救助金4000元。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了解一下

          人民检察院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单位或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并参与诉讼的活动。国家、集体、社会公共利益及弱势群体的民事权利遭受侵害,有诉权的当事人因诉讼能力欠缺等原因未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可支持受侵害的单位、集体或个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4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有权对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5条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


          受理案件范围

          1、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

          2、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3、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

          4、因工伤事故、雇员受害、交通事故、医疗事故、产品质量事故以及其他事故造成人身伤害请求赔偿的;

          5、因实施见义勇为致使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主张民事权益的;

          6、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主张权利的;

          7、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

          8、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低保户请求侵权赔偿的;

          9、检察机关认为应当支持起诉的其他案件。


          申请支持起诉所需材料

          1、申请支持起诉书。

          2、准备提交法院的民事起诉书、身份证明材料及案件所有证据材料复印件。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方式

          1、法律支持。检察机关在办理具体案件中可与司法局沟通配合,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同时承办人可以自身具备的法律知识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

          2、证据支持。在必要情况下,当事人因客观原因无法收集的证据可申请由检察机关进行收集。

          3、诉讼支持。经检察机关审查认定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检察机关依法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书,作为对当事人起诉的支持。


          申请支持起诉方式

          电话:12309地址:中洋路2号景宁县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与民同行”。景宁县检察院积极履行支持起诉职责,支持弱势群体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你遇到相关案件,想要起诉但又心有疑虑时,千万不要忘了,检察机关是你身后坚实的后盾!



    来源:景宁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