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全省首批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基地之景宁篇
时间:2020-12-2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省检察院验收组参观“公益云”平台展示中心


           近日,浙江省检察院公布了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批25个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基地名单,景宁县检察院打造的“公益云”智慧公益诉讼办案辅助平台成功入选。

    “公益云”平台截取数据来源界面


          景宁县院运用该项目辅助进行公益诉讼案件的线索筛查和文书送达。借助“公益云眼”子项目开展了线索搜集及筛查工作,系统自动筛选有效线索;同时借助“公益云跑”子项目开展文书送达工作,通过机关内部办事协同办事平台送达检察建议。


          01探索贴合景宁实际的“红+绿”公益诉讼

          紧紧围绕丽水市委提出的高质量绿色发展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等决策部署,景宁检察扛起“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使命,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守护“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服务全市“红绿融合”发展。一是守护畲乡绿水青山。珍惜畲乡景宁的生态优势,积极办理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助力“蓝天保卫战”、“五水共治”、中央环保督查等中心工作。针对建筑扬尘污染、污水外溢等问题,分别向有关职能部门发送检察建议,督促履职,使“消除雾霾”不靠“等风来”,绿水青山不再是“诗和远方”,做“和美景宁”最坚定的守卫者。二是积极推进红色公益诉讼。去年以来,根据市院统一部署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排摸我县在革命遗址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等领域的线索。办理了违法使用党旗图案公益诉讼案和烈士墓保护公益诉讼案,以公益诉讼守护人的身份,用法律捍卫英雄烈士荣光。

    景宁检察办理烈士墓保护公益诉讼案


          02守护“公益诉讼为公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景宁县院办理的网络食品安全案件、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案件、扬尘污染案件、活禽交易案件等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案件办理效果较好。疫情期间,发现县城餐馆普遍存在未经行政主管部门许可即出售生冷食品的情形,而生冷食品又容易滋生病菌且有益病菌存活的特点,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磋商检察建议。接到检察建议后,行政主管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排查行动,指导大中型餐饮企业建立冷菜专间并办理专门许可、督促不具备生冷食品销售条件的小型餐馆停止超范围经营的违法行为。

    检察官们对县域内冷菜经营许可进行排查,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03维护国家利益,切实保护好国有财产不受侵害

          在办理国有财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中,始终恪守“提起诉讼是手段,维护国家利益是目的”这一要求,做到坚决立案调查、坚决发出检察建议、坚决跟进监督、坚决促进问题整改,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始终坚持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原则。在发现存在人防易地建设费逾期未交的情况,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职。截至目前,全部项目的人防易地建设费追缴到位,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切实维护。

    检察官们实地走访调查在建工程项目


          据悉,今年来景宁县院以该平台为抓手,形成“党组引领、业务跟进、全员合力”的工作格局,利用该平台共收集线索14万余条,自动筛选有效线索182条,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43件,通过机关内部办事协同办事平台“一键送达”检察建议33次,在“公益云”平台的助推下,景宁检察插上科技“翅膀”,再度展翅翱翔。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