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检察官说案】小心!“闲鱼”上卖的加油卡可能有诈
时间:2020-12-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为了省点钱,有人选择到二手交易平台上购买九折的加油卡,一不下心就上了犯罪分子的鱼钩,交了钱,买到的油卡却“任人宰割”,最后一分也不剩。日前,云和县检察院对余某某等3人涉嫌盗窃罪提起公诉。



          越买越多被害人如何上钩?


          2019年9月,小王(化名)在家中浏览“闲鱼”APP时,发现一个名为“加油专业户”的账号在兜售9.05折的中石化加油卡,看着“闲鱼”的价格比官网销售的便宜,小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买了2张面额1000元的加油卡。



          收货后,小王发现2张加油卡内的确有2000元,并且在一个星期内顺利地用完了。再一次,小王向“加油专业户”购买了5张加油卡。这回,刚用了一半,“加油专业户”主动联系了小王,称油卡即将断货。小王相信了卖家,他又一次性买了8张加油卡。


          殊不知,他已经上了不法分子放出的“鱼钩”。距小王第三次买油卡不到10天,他突然发现没用完的油卡被挂失了,卡内还剩9300余元。再次联系卖家,卖家从开始的找借口推脱到彻底不理会,小王这才幡然醒悟并报了警。


          高买低卖加油卡怎么挣钱?


          小王购买的低价加油卡其实是余某某等人放在“闲鱼”上的鱼饵。2018年至2019年期间,余某某与他人签订加油卡充值合作协议,以9.3折优惠购得加油卡主卡及副卡。另外,他还使用他人的身份证和虚假的营业执照等资料到中石化加油站办理加油卡主卡和副卡,并以9.8折等价格从拼多多、中石化官网等平台对加油卡进行充值。



          余某某获取加油卡的渠道价格并不便宜,但他却雇佣丁某某通过“闲鱼”平台以9.05折或8.8折等低价折扣销售加油卡。如此高买低卖加油卡怎么挣钱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余某某辩称其是为了刷“闲鱼”账号信誉,再通过卖账号来赚钱。


          但是,丁某某等人在供述中都表示不知道余某某曾出售过“闲鱼”号,感觉余某某高买低卖加油卡是在亏钱,直到余某某要求他们将加油卡都挂失。原来,余某某在“闲鱼”上出售给他人的加油卡都是副卡,一张加油卡主卡对应数十张副卡,通过主卡可以对副卡充值分配金额,也可以通过挂失,将副卡内的金额全部归集到主卡上来。
    空手套白狼真能行的通吗?


          看着是低价诱惑,实则是空手套白狼。余某某以相似的手法,通过小额交易骗取被害人信任,再以“断货”为由诱骗被害人大量购买加油卡,交易完成后,利用电话或网店挂失的方式秘密将已售出的加油卡余额挂失,其中最多的一个被害人购买了27万余元,最后卡内金额均被余某某挂失非法占用。短短10个月,余某某等人非法获利53.77万余元。



          随着小王的报警,余某某空手套白狼的美梦被打破,警方将余某某及其同伙5人一举抓获,并从其身上扣押加油卡160余张。但到案后的余某某拒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承办检察官认真梳理案件客观证据,指导公安机关进行补充侦查,夯实客观证据,明确余某某主观上的非法占有目的。全面查清事实后,云和县检察院以余某某等人涉嫌盗窃罪向云和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检察官提醒“闲鱼”淘宝是日常,低价油卡要小心要想省力又省心,正规购买是法宝



    来源:云和检察  章锣锣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