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案例剖析】松阳:拉帮结派、把持村务,这个涉恶“村霸”团伙终于落马了
时间:2020-10-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2019年2月,徐卫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5月,受到开除党籍,其涉嫌恶势力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调查。2019年12月,徐卫平因犯贪污罪、寻衅滋事罪、故意毁坏财物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另外3名涉案村干部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至二年。

    拆东补西 村级项目成了“发财树”

    近年来,跟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松阳县西屏街道铺门村凭借着自身的优越地理位置,各类企业、项目纷纷进村, 为村干部干事创业创造了良好的机遇。

    2013年,事业上小有成就的徐卫平返乡竞选铺门村党支部书记。当选后信心满满的他,准备带着村民干出一番成绩。刚开始他确实是这么做的,铺门村在他的带领下,村容村貌着实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当村里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徐卫平却在生意场上栽了跟头。

    如何缓解手头资金紧张的问题?他把目光锁定到了村集体项目资金。2014年至2017年期间,铺门村进行“锯板坛”机耕路修建项目,徐卫平利用协助西屏街道从事管理“锯板坛”机耕路工程的职务便利,私下安排关系亲密的公司对该项目进行承包,实则由他本人操控。该项目中,徐卫平伙同时任村主任的林关土通过虚报工程量骗取工程款,篡改政策处理费领款单金额骗取政策处理费,共计16.43万元予以私吞。

    拉帮结派 村委会班子搭成“兄弟党”

    为更加巩固自己在铺门村委会的地位,徐卫平大力将兄弟、朋友“塞”进村委会班子,搭成“兄弟党”,新村委员会俨然成为他个人的天下,使得他更加肆意妄为。

    2014年1月,铺门村进行村委换届选举,徐卫平策划“好兄弟”林关土参选村民委员会主任。首次选举林关土落选,村民提出选举程序不符合规定,经核实后,西屏街道再次组织选举,此次林关土成功当选。就在另一参选者对选举结果产生有争议,提出要查看选举的监控视频时,徐卫平等人对前来操作监控设备的维护人员进行阻拦,夺走手机并将其控制在铺门村委会会议室内,以暴力进行恐吓,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长达6个多小时,造成了严重的不良社会影响。

    肆意妄为  恶名远扬的霸道“村老大”

    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等事件屡屡发生。2014年,松阳县水建公司承包了该村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对农田进行水渠修复。徐卫平、林关土二人找到工程负责人叶某某,要求公司将该工程交由他们施工,叶某某以工程量小,不分开发包为由拒绝。就在施工开始后,林关土偶遇施工负责人占某某,对占某某索要工程款总价10%的提成。再次遭到拒绝的林关土,一怒之下赶到施工现场,将已修复的水渠全部破坏,并强制要求施工队停工。

    无独有偶,为改善移动信号差的问题,2018年中国移动松阳分公司在铺门村进行基站建设。施工建设开始后,徐卫平、朱新伟、潘樟华(同案)等人,以该处山地权属村集体为由,阻止基站建设,私自扣留施工工具,并联系挖掘机进行破坏。最终已完工的基站基础设施被全部强制拆除毁坏,造成物品损失达4.5万元。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