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信息
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贯彻省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3-01-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今天上午,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贯彻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献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学习。



          专题学习会传达了省两会内容,并就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指出这次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系统提炼“五个必须坚定不移”作为我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所必须遵循的规律性认识、经验性总结和行动性指南,科学擘画了今后五年奋进新征程的跨越蓝图,着眼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创造性、战略性的事关全局的重大举措,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吕献检察长就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在领会会议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上凝心聚力

          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个重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学深悟透会议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全面系统学,深入学习人大、政府、政协和“两院”工作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部署上来。要融会贯通学,把学习贯彻全省两会精神与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要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省两会精神与谋划推进丽水检察工作有机融合,以依法能动履职,助力更好服务保障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要以坚定的大局意识,在对标上级部署、狠抓贯彻落实上凝心聚力

          要聚焦省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党委中心工作中去思考谋划推进。要全力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持续开展危害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犯罪专项打击行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开展少捕慎诉慎押等工作。要全力助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认真落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积极为民营企业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要全力助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统筹四大检察职能,积极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保卫战,以顶格标准推进丽水全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和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要全力助推现代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作用,积极助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凝聚加强行政争议溯源治理的工作合力。


          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在聚焦特色发展、擦亮工作成色上凝心聚力

          要将学习宣传贯彻省两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检察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新时代“挺进师”的奋进姿态和使命担当,把学习宣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要以特色发展为根本路径,紧盯“一特三转五优”工作目标,不断创新工作的思路、举措、方法,着力趟出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检察工作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道路。要以数字检察为监督利器,以深化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持续放大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拓宽线索、增强刚性、提升质效的乘数效应,以大数据法律监督助力破解法律监督深层次难题。要以过硬队伍为硬核支撑,切实加强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将严管厚爱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要大力加强检察人员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为检察工作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