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信息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吕献: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时间:2022-12-0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吕献


    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点部署,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历届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是第一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殷切期盼。丽水检察机关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新时代“挺进师”的奋进姿态坚毅笃行“丽水之干”,以高质量的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深刻理解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政治原则。检察机关作为党的绝对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的重要要求,以深入开展“六学六进六争先,‘丽水之干’谱新篇”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实施“三学、四谈、八一”的个性化系统化体系化贯彻落实举措,在全市检察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持续深入推动全体检察人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将党的绝对领导准确、全面、完整地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始终。


    践行司法为民,深刻理解把握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人民”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的鲜明主线,“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对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犯罪的惩治力度,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与时俱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不断擦亮“爱·相随”品牌,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不断强化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工作,以务实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落实市人大在全省率先制定的人大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制度,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检察环节真正落实落地。


    聚焦中心大局,深刻理解把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任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保障我市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中推进“两个先行”。要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围绕更高水平的平安丽水建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守住“发展要安全”这条底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打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认罪认罚、少捕慎诉慎押等工作,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服务保障“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的顺利实施为发力点,通过做实企业合规,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依法审慎办好金融犯罪类案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统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深入组织实施“护红护绿护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对丽水全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和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助力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注重诉源治理,聚焦社会治理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功能作用,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深耕监督主业,深刻理解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这一根本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全市检察机关要抓住“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写入二十大报告的历史性机遇,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意见》,深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力助推更高水平的法治丽水建设。要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对侦查、审判活动的监督制约,创新监督方式,破解监督短板,提升监督质效,合力推进公正司法;要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作用,加强对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监督,协力推进严格执法;要认真总结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经验,精心谋划制定未来工作规划,积极探索形成独具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丽水模式”,全力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要全面落实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加强在司法过程中的全程精准普法,全力推进全民守法。要大力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持续巩固和深化探索具有丽水检察标志性辨识度的数字化应用,以大数据法律监督助力破解法治领域深层次问题。


    全面提升素能,深刻理解把握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一根本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作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队伍建设。要坚持不懈夯实基层基础,紧密结合“质量建设年”要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提档升级。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有效激发三类人员干事创业热情。要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问题,继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细落实,做实“严管就是厚爱”,努力锻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来源:平安丽水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