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法治日报|贾宇代表:数字检察助推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
时间:2021-03-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就浙江检察机关数字化改革的主题对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进行了专访。3月10日,法治日报大版面对采访内容进行了刊发,内容如下: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


          数字化改革是未来发展的趋势。牛年首个工作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吹响数字化改革新号角。

    浙江致力打造数字化改革高地,法治保障如何跟进?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浙江省委立足互联网先发优势,搭建了数字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检察改革、司法办案、检务公开等全方位、系统性改革,纵深推进政法一体化工程,着力打造数字检察“最强大脑”,推动数字法治综合应用,为浙江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网络治理是数字时代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互联网产业取得先发优势,但也伴生着违法犯罪问题。近年来,浙江政法机关与有关平台齐心协力促进网络空间的清朗,成效明显。


          贾宇介绍说,浙江检察机关首先对网络知识产权犯罪中制假售假、电信网络诈骗等“显性”犯罪活动,特别是经济领域犯罪活动采取了有力措施,切实予以打击和规制。同时,研究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效办理了“一元木马网络侵财”“菜鸟裹裹补贴套现”“刷单炒信”“打码撞库”等在全国有影响的案件。中央十分重视公民个人信息保护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就此出台司法解释,全省检察机关因此也更加关注社会领域相对“隐性”的违法犯罪,如余杭郎某、何某诽谤取快递女子“出轨快递小哥”一案,加大对这类犯罪的打击力度,震慑效应明显。


          余杭诽谤案发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关注到此案件并进行指导,在浙江省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部署下,浙江检察机关与公安、法院等各方达成意见共识,推动案件依法进入公诉程序,依法对此案提起公诉,被告人当场表示认罪认罚。


          “网络社会中,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和施暴者,我们通过这样一起案件的办理,向诽谤者昭示了红线所在,为无辜者撑起司法保护伞,用司法机关的积极作为给社会公众带去更多安全感。”贾宇认为,此案是对公民人格权的侵犯,依法保障公民人格权是落实宪法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对民法典人格权保护规定的坚强保障。通过此类   典型案例,向公众传导互联网领域治理的法治新理念,规制公众行为,也加强对公民合法权益的保障,从而引领互联网领域的法治建设,强化数字时代的法治保障。


          针对数字化改革新情况新问题的司法应对,贾宇说,司法机关要有从一案看问题、看趋势的能力,依法办好一案,强化引导效应。要加强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的衔接,把情况信息及时传递给执法机关,使一类问题及早进入监管视野,合力促进网络空间清朗。同时,要正确看待数字改革、互联网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坚持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保障数字化改革积极健康推进,保障创新活力。司法机关最重要的是在正确理念引导下,动态跟进实践情况,及时研究、及时保障。


          检察机关如何在数字化改革下加强法治保障能力?在贾宇看来,这就要加强数字检察建设,构建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新型法律监督模式。要引导全省各级检察机关树立信息主导监督、数据引领监督理念,深入贯彻浙江省委数字化改革总部署,积极融入“整体智治、协同高效、唯实惟先”大格局。省委数字化改革中的“数字法治”专项已明确“政法一体化办案集成应用”“大数据检察监督”两个项目,检察机关为牵头部门。检察机关要将这两个项目建设作为提升法治保障能力的重中之重,在省委大数据战略框架内实现数据共享,打破“数据孤岛”“信息壁垒”“业务障碍”,从根本上解决内外融合、上下对接等难题,推进法律监督工作破题攻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政法一体化是数字化改革在政法领域的先行探索。卷宗源头数字化是政法数字化改革的基础工程,单轨制协同办案是倒逼办案方式转变的必由之路。
    记者获悉,浙江自2018年推开单轨制协同办案以来,3年历经“全省覆盖、提质拓面、单轨运行”三个台阶,实现全省三级政法共726家单位业务接入,完成线上刑事领域办案23万余件,截至去年第四季度单轨制办案率达98%,成为全国首个在省域实行单轨制办案的省份。


          贾宇表示,检察机关要努力当好数字化改革排头兵,以“提质拓面,系统集成,整体定型”为总目标,不断推进系统扩展和升级,不断推进政法一体化办案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建设,实现政法一体化协同领域、智能提升、制度创新的新跨越,建成有浙江辨识度的政法数字化骨干体系和标志工程,持续提升检察工作核心战斗力。



    来源:浙江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