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检动态
【小检跑“两会”之媒体篇】2020“法治日报”眼中的丽水检察
时间:2021-02-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过去的一年,从新华社、法治日报等中央权威媒体,到浙江日报、浙江法制报等省级传统媒体,还有最高检、平安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无不向丽水检察机关投来了更多关注的目光。值此我市“两会”召开之际,“丽水检察”微信公众号特推出【小检跑“两会”之媒体篇】,今天刊登《2020“法治日报”眼中的丽水检察》。



          《法治日报》是中央政法委机关报,全国法治类报刊的“一哥”。去年,该报10余次报道丽水检察机关的工作,其中不乏重磅稿件——头版报道我市检察机关“走出了一条具有丽水检察特色的生态保护专业化道路”。


    山清水秀间彰显法治底色


          5月26日上午,环境资源巡回法庭在松阳县古市镇公开庭审一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吸引附近村民、餐饮业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200余人现场观摩,两万余人通过“云间法庭”收看网络直播。  


          这是全国首次云直播在案发地公开庭审“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法检“两长”齐上阵,松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兴担任本案公诉人,松阳县人民法院院长林伟担任审判长。  



          案件最终当庭宣判,追究资源破坏者刑事责任、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并以公开赔礼道歉的方式,让更多人对法律有所敬畏,拒绝买卖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  


          生态是丽水最大的优势、最美的名片、最宝贵的资源。小到一次树木补植、增殖放流,大到与偷排偷放作斗争,丽水检察以“实行专业化办案+实施精准化打击+开展多元化监督+推动社会化治理+坚持一体化推进+加强法治化服务”的“六化”理念为引领,走出了一条具有丽水检察特色的生态保护专业化道路。 



          凉塘村樟树群因道路施工要移植,莲都区人民检察院及时建议业主单位暂缓樟树群移植项目,并向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经过丽水市、区两级检察院推动,丽水市政府为树让路,确定“和平路与丽阳街路口樟树群完整保留,和平路丽阳街至寿元路段规划线型调整,线型向东移至樟树群东侧”。 


     
          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过孟超说,近年来,丽水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创新推出丽水版生态检察新模式,打破一些地方生态检察单纯保护生态环境的习惯做法,赋予生态检察更丰富的内涵和更全面的职能,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一手抓服务绿色发展,为丽水打造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贡献检察力量。2018年以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数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