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防诈专栏】QQ群充100返500是真的吗? 警惕“充值返利”网络骗局!
时间:2021-05-1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小钟是一位在校学生。2020年2月3日,她被朋友拉到一个QQ群中。群管理员王某称要举办个活动,只要把微信余额截图发给他,他就给每个人发1088元红包。为了让大家信服,王某还附上了他此前转账给别人的截图。


          小钟信以为真,把自己的微信余额截图(204元)发给了王某。王某告诉小钟,只要小钟把余额转账给他,他会返给小钟3888元。小钟如约转账后,王某又提出要抽取188元手续费。小钟因账户中钱不够,向朋友借了钱,分两次转给了王某。王某却告诉小钟,手续费不能分两笔,必须再付一次。


    这时,小钟有了一些疑虑,想要回自己之前的钱。王某却称,这个活动不能中途退出。此后,王某又以激活费、入会费、保证金等借口,哄骗小钟偷用家人的支付宝、微信转账,从小钟处骗取了1732元。直到小钟的父亲发现,这才报警。


          2020年4月,王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原来,“QQ充值返利”不过只是王某与同伙设计的一个网络骗局。



          2020年2月,王某通过熟人进入了一个专门实施QQ诈骗的“代杀”群。群里的人将QQ群称为“鱼塘”,将被骗者称为“鱼”,将实施诈骗则称为“杀鱼”。而“代杀”则是指找专人帮助“养鱼”的QQ群主实施诈骗,骗到的钱与群主平分。


        “代杀”群中的几个QQ群主找到王某,与他开始合伙诈骗。王某通过自己的小号在群里发布“返利”广告,以“生日”“送福利”等名义,把返利规则发在群中,例如充100返500,充200返1000……以此类推。王某在不同的QQ群发布的返利规则大同小异,都是用以小博大的方式骗群里的人一笔一笔向其转钱。当被骗者发来的资金达较大数额后,王某就以各种名义要求对方多打钱继续参与更大返利活动,并声称中途不能退出。而事实上,这些钱都不可能再返回给对方。当对方发现被骗后,王某就将对方删除好友或者拉黑。



          为了隐藏自己的个人信息,在实施诈骗过程中,王某还从专门提供收款二维码的“码商”尤某处要来了“来路不明”的收款码提供给被骗者,钱骗到手后,王某再联系尤某进行结算。尤某会收走30%的分成,剩下的钱,则由王某与QQ群主进行五五分账。以这样的方式,王某与张某某、游某某等多个QQ群主在短短两个月内,共计诈骗金额达12万余元。尤某协助王某实施诈骗金额达6万余元。


          承办检察官说:“本案的涉案人员大多是未成年人,QQ、微信是他们最常用的社交工具。那些被骗的人,最初只是觉得有利可图或好玩,且刚开始金额较小,不知不觉地就一步步深陷犯罪分子编织的陷阱。被骗的少则几百元,多则近万元,等反应过来对方已经将自己拉黑删除。”更令人深思的是,该案的嫌疑人亦大多是未成年人。承办检察官介绍,该案中负责为王某提供QQ群的张某某、游某某等四名嫌疑人均为未成年。在他们的认知中,觉得自己仅仅提供了QQ群,并不算直接参与诈骗。而提供收款二维码的“码商”尤某是一名在校大一新生,今年刚满18周岁。因本案系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诈骗数额巨大,达到3—10年量刑。最终,他们将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2021年4月22日,莲都区检察院对王某、尤某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张某某、游某某等四人另案处理。



    来源:莲都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