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走进百山祖国家公园东大门,以案说法敲响清明防火警钟
时间:2021-04-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在菜地里烧茅草不慎引发森林火灾庭审直播走进失火罪案发地为清明防火敲响警钟


          清明将近,防火责任重于泰山。4月1日,由景宁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林某某失火罪一案在案发地百山祖国家公园东大门——英川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该案件采取全程直播,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干部及群众观看直播,为清明防火按下预警键,防患于未“燃”。


          案情回顾:

          2021年1月,被告人林某某在英川镇毛坑头自然村的菜地烧茅草时,由于操作不慎引发附近山场的森林火灾。林某某当场拨打火警电话并上报村委会,立即组织救火,但火势蔓延迅速,一时间难以阻止山场燃烧。经鉴定,该山场的森林过火总面积30.2158公顷,其中未成林地10.5194公顷、林地3.4555公顷。检察院指出:

          被告人林某某的行为已构成失火罪,其犯罪行为对国家森林资源造成破坏,依法应承担刑事责任。案发后,被告人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自首,且认罪认罚,可以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



          法院审理认为:

          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可以适用缓刑。最终判决被告人林某某犯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我真的非常后悔,不该为了贪图省事直接燃烧茅草,不但给大家造成了损失,还污染了环境。清明期间和以后我都会定期上山,用自己的例子进行森林防火劝导,希望大家能够原谅我!”庭审最后陈述环节,由于林某某不会说普通话,由其儿子代为陈述。
    ”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 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百山祖国家公园保护行为全面启航

          出机制 强合作庭审结束后,景宁县人民检察院、景宁县人民法院、丽水生态环境局景宁分局共同签署百山祖国家公园生态环境资源合作框架协议。积极落实《百山祖国家公园(景宁片区)生态保护联合司法保障实施意见》相关工作责任清单,探索建立符合本地特色的环保司法模式。



          景宁县人民检察院、景宁县人民法院、丽水生态环境局景宁分局为环保志愿者协会成员颁发“环保观察员聘书”,举行环境保护(碳中和)志愿者签名活动。



    清明将至

    温馨提醒

    文明祭拜,请勿野外用火!



    来源:景宁检察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