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检察“公开听证会”让“糊涂账”不“糊涂”
时间:2020-09-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是不是本人亲笔签名要不要负连带着责任这是一笔“糊涂账”还是当事人揣着明白装糊涂检察“公开听证会”让“糊涂账”不“糊涂”


          民间借贷引发的经济纠纷往往是双方各执一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笔“糊涂账”。近日,松阳县检察院和青田县检察院召开了两场“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成功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今天,首先向大家介绍松阳案例。


          ▲ 公开听证会


          2019年,傅某某因与陈某某、周某某、郑某某的民间借贷纠纷,起诉至松阳县法院,诉请被告陈某某归还借款36万元及利息,被告周某某、郑某某负连带责任。一审法院判决被告陈某某归还借款36万元及利息,被告周某某承担连带保证责任,驳回原告傅某某的其他诉讼请求。傅某某不服,申请再审,未获得改判。


          “写借条时,我亲眼看着郑某某写上他的名字,法院判决郑某某不承担连带责任,我不服。检察官一定要帮我查明真相啊。”今年6月,傅某某走进松阳县检察院,情绪激动地向检察官诉说,并申请检察监督。


          收到监督申请后,承办检察官认真审核法院历次审判卷宗,询问了双方当事人,调取相关证据材料,并委托权威机构进行笔迹鉴定。经鉴定,借条上的郑某某签字为其本人所签。为了达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的办案效果,检察机关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围绕本案争议焦点,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意见,提供证据、进行质证。会后,县检察院组织听证员进行评议,听证员一致认同笔迹鉴定意见,赞同检察机关提出的实质性化解双方矛盾的方案。


          ▲ 听证员评议会


          承办检察官开展了一系列化解矛盾工作:对双方当事人开展法治教育,分析利弊,特别是对本案的关键人物郑某某,重点开展释法说理,从法、理、情三个方面对案件争议的焦点进行全方位论证,分析利弊,答疑解惑。傅某某和郑某某在与检察官的一次次交谈协商中,稳定了情绪,调整了思路,最终成功达成调解协议,由郑某某分三次支付傅某某共XX万元,其余傅某某放弃向郑某某追偿,双方握手言和。


          ▲ 监督申请人签署协议


          为了确保调解协议后续有效执行,县检察院联系法院执行局,将调解协议内容告知执行局,并由执行局通过执行担保方式将郑某某列入该执行案件,确保傅某某的权利。


          事后,县检察院将本案调处结果反馈给各听证员。“检察机关以‘看得见’的方式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检察担当。”参加听证的市人大代表叶景才说。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