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案例剖析】庆元:公款炒期货 炒掉了党籍 炒进了监狱
时间:2020-11-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我最开始的时候是想过将钱还回去的,后来数额太大,知道不可能还回去了,挪用公款的事迟早会暴露,只有主动投案、自己去面对自己要承担的责任。”在浙江省庆元县人民法院庭审现场,内心备受煎熬的庆元县汽车运输总公司客运站原副站长吴小玲泣不成声,懊悔不已。

    因小失大 贪欲的“潘多拉魔盒”被打开

        吴小玲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工作初期,作为退伍军人的他,有着军人特有的踏实肯干的作风,并担任庆元县城乡客运公司副经理、客运站副站长等重要岗位。但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吴小玲理想信念发生动摇,金钱在他心中的地位不断提高。

       “一直以来家里开支全靠我一个人工资收入,每月还要支付房租800余元,再加上孩子的出生,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我就鬼迷心窍想赚点钱补贴家用。”2016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吴小玲接触到了网络期货,看到网上一些人通过所谓的“期货”发了家,他眼红了,希望能通过炒“期货”走出一条赚钱的“捷径”。

        一开始,吴小玲抱着谨慎的态度,用小额资金进行尝试,仅几天工夫,就赚了近一倍。尝到甜头的他心想,炒期货收益这么高,加大资金投入就能打个漂亮的翻身仗,自己也赚一把。

       没想到,期货赚得快,赔得也快,到2016年底,他非但没有赚到钱,反而将家里的存款基本亏完了。

        越输越赌、越赌越输。心态失衡的吴小玲并没有就此收手,反而赌徒心理越发严重,为了钱他开始一步步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心存侥幸 单位成了他的“提款机”

        损失的钱如何赚回来?陷入疯狂的吴小玲已经不再将心思花在工作上,而是在如何找到钱上。

       2017年1月,正值庆元县汽车运输总公司职务分工调整,吴小玲开始负责车辆租赁工作。“只要把损失赚回来,再不声不响地将租赁费上缴财务入账,就一定不会有事!”看着手里刚收来的5000元车辆租赁费,吴小玲思想动摇了,并开始了他的“生意经”。

        随后,2017年3月将前往北仑、开化等地车辆租赁费13700元用于购买网络期货;2017年10月将前往武汉、金华等地车辆租赁费40258元用于购买网络期货;2017年12月将前往松溪、常州等地车辆租赁费31700元用于购买网络期货……源源不断的租赁费被吴小玲挪用,汽运公司俨然成了他的“提款机”,截止案发,吴小玲累计挪用公款410588元。

        然而,这41万余元公款很快打了水漂,挪用公款并没有挽救吴小玲的生活,反而让吴小玲越陷越深。

    后悔已晚 丢掉初心断送前程

        纸终究包不住火。2018年6月23日,汽运公司财务对吴小玲任期内车辆租赁费进行清算,发现多笔租赁费没有上缴入账。吴小玲意识到,事情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于是,他主动到县纪委监委投案自首,同时让家人凑钱还账。

        庆元县纪委监委立即对吴小玲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审查调查,同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仅用15天,调查组基本掌握了吴小玲挪用公款的犯罪证据。“人生没有彩排,一切为时已晚。军人出身的我丢了初心,不断被贪婪腐蚀,才有现在的后果,害了自己,也毁了家庭……”对于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吴小玲在忏悔书中写道。

    一时的财迷心窍,吴小玲断送了自己的前程。2018年7月9日,吴小玲被开除党籍,后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两个月。

    执纪者说

    挪用公款,供个人挥霍,起先沾沾自喜,如今悔不当初。当吴小玲突破纪法红线,第一次把手伸向公款时就已注定了身陷囹圄的结局。吴小玲一案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公职人员手中都有或大或小的权力,需要时刻警醒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戒除贪欲之心,廉以修身,洁以养性,严守底线,不越红线。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