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三敢三比”丽水之干大比拼】俞丽:工作没有顶峰,唯有不断攀登
时间:2020-09-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导语: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三敢三比”争当“丽水之干”模范集体和先锋人物大比拼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市检察院相关工作方案,9月7日起,“丽水检察”微信公众号将分批刊登两级院推荐的候选对象先进事迹,以此为契机,激发检察干警自强不息的志气、开拓进取的锐气、奋发图强的勇气,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展现检察担当。


          笑容明亮,语速很快,这是龙泉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教导员俞丽给大家的初印象。这位土生土长的龙泉人,在“千年瓷都”生活、成长、思考,努力用“工匠精神”,淬炼自己“刚正、担当、温润、纯净”的剑瓷品格,对业务学习和办案质量精益求精地追求。


          细致认真,深耕每个案件


          2015年,俞丽刚从办公室转岗至公诉科,前辈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公诉是一个磨人的活,没个五年是出不来的。”俞丽谨记于心,全面细致地深耕每个案件。
     “经济犯罪的案件,涉案人员多、案卷材料多、资金流错综复杂,案子没到手,心里就发怵”谈到刚入门的自己,俞丽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现在,作为第二检察部教导员的她,已成长为经济犯罪案件办案组的中坚力量。


          2019年,俞丽审查了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虚开发票案。因涉案发票均已灭失,犯罪嫌疑人辩称其使用的QQ中存储的发票照片系从他人处接收——准确认定犯罪数额陷入困境。俞丽连续半个多月每天加班至深夜,全面审查电子数据,逐条核对接单信息、发票照片等。同时针对犯罪嫌疑人的辩解,俞丽查实嫌疑人存储发票照片的文件夹为手机登陆QQ后发送至电脑登陆QQ自动存储的文件夹,并未设置成接收他人图片后自动存储的文件夹。最终,经仔细核对,该案形成了5万多字的审查报告,核减侦查机关认定数额149644.14元,准确认定犯罪数额为319771340.68元,得到了一审、二审法院的支持。


          包容耐心,传递检察温暖


          去年,侦查机关起诉了一起简单的寻衅滋事“小”案,但是俞丽却把它当成一件“大”案办理。原来这是一起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均是未成年人的案件,双方矛盾尖锐,办理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到两个孩子和两个家庭的命运。
          作为一名检察官,同时还是一名孩子的母亲,俞丽总是默默告诉自己“办理未检案件,一定要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



          她主动联系双方父母,倾听双方的意见诉求:在获悉嫌疑人母亲想送孩子继续求学时,帮助其查询符合条件的学校并获得联系方式;了解到嫌疑人单亲家庭背景对其具有较大伤害后,及时联系心理辅导老师对嫌疑人及其母亲开展心理疏导等。在双方和解一度陷入僵局时,俞丽仍没有轻易放弃,她隔三差五地拨打双方的电话,在耐心倾听的同时,动之以情、晓之以法,电话常常一打就是1个多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个周六的下午,双方约见在该院的调解室,嫌疑人通过视频连线向被害人诚挚道歉,得到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两个孩子也重返课堂。俞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未检工作既温暖了别人,也感动了自己。”


          积累沉淀,遇见更好的自己


          转岗刑检部门五年有余,俞丽却仍保持着在办公室时养成的良好习惯,在她抽屉里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其在报纸、信息上看到最新理念,工作要求等。2019年,其负责起草的服务民营经济“龙检十条”被汇编入该市服务非公法律政策汇编;撰写完成《涉企法律风险防控》讲稿及宣传手册,开设讲座,为全市200多名企业家一线服务。同时,她还善于发现写作切入点,积极撰写精品案例申报材料,其所参与办理并撰写报送的邱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1.16”特大虚开发票案分别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精品案例和丽水市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生活与工作从不会一帆风顺。2018年,俞丽在去提审的路上发生车祸导致脑震荡及脸部骨折,对车祸记忆模糊不清的她,醒来后对办案细节却记得尤为清晰。在确认不用手术后,不到一周她就回到工作岗位。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检察人沉甸甸的使命担当和在面对困境时坚强不屈的精神品质。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这是“奔四”道路上的俞丽对自己新的期许。追求公平正义的征程漫长艰辛,但 “工作没有顶峰,唯有不断攀登”。



    供稿:龙泉市人民检察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