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三敢三比”丽水之干大比拼】赖伟珍:铿锵玫瑰簇朝霞
时间:2020-09-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 字体:[ ]
  •       

          导语: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三敢三比”争当“丽水之干”模范集体和先锋人物大比拼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市检察院相关工作方案,9月7日起,“丽水检察”微信公众号将分批刊登两级院推荐的候选对象先进事迹,以此为契机,激发检察干警自强不息的志气、开拓进取的锐气、奋发图强的勇气,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展现检察担当。

          赖伟珍,女,1974年1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青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六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她是 2017—2018年度浙江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受过丽水市人民政府嘉奖。从检25年,她始终奋战在一线——法律监督、矛盾调解、普法宣传,孜孜以求、果敢坚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检察事业奉献着无限忠诚和热爱。


          少捕慎诉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赖伟珍在侦查监督岗位依法公正办案、打击犯罪,积极践行“少捕慎诉”司法理念和以人为本的“枫桥经验”理念,最大限度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善治。
          其办理的傅某某交通肇事案入选2018年浙江省检察机关践行枫桥经验优秀案事例,荣获第十届浙江省检察好新闻评选三等奖,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权威媒体相继报道,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政论片“新时代枫桥经验”第三集“固本强基”介绍了该案例做法,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夕阳红》栏目也播放了该案例。赖伟珍同志践行检察机关少捕慎捕理念,以人为本的“枫桥经验”典型做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立足办案服务大局体现检察担当

          她讲政治、顾大局,立足岗位职责,精准服务大局。2018年,青田某污水处理公司恶意偷排重金属超标废水问题被媒体曝光,时任侦查监督部主任的她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审查批捕时突破拒不交代的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促使其认罪认罚。之后,她精准把握,重拳出击,从快批捕,为这起环境污染大要案的顺利办结打下了牢固的基础。这只是她办案中的一个缩影,她勇于监督、善于监督,让群众对公平正义有了更多的期待,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2019年1月,其所在侦查监督部被丽水市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以案释法让群众知法明法

          赖伟珍始终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她是浙江省第一支检察官治水观察员团成员,积极参与“剿灭劣V类水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并进行现场普法;她是法治副校长,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指导孩子们防性侵、防校园暴力,做遵纪守法好少年;她是企业“法律之友”,深入国企民企,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她是 “警示灯”,走进机关、乡镇等单位,讲解职务犯罪案例,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她撰写的稿件被国家级媒体采用10余篇,被省级媒体采用20余篇,办理和撰写的“套路贷”等案例入选2018年度浙江省十佳以案释法提名案例、2017年度、2018年度丽水市“以案释法”精品案例。



    供稿: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675

    浙ICP备20023215号-1 版权所有: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